讀書時憶

2018031517:56

我喜愛看書,隻要文字是中文的,有用的沒用的書我都看了許多,而這看書習慣是從剛上初中時養起的。初中時寄宿在外婆家,在她家一間屋子裏放有兩個書架,上麵密密麻麻擺著許多書籍,以現代傳統的武俠小說居多,其間夾雜著少些古代半文半白的小說及少許唐詩宋詞。我看書是挑合我口味的書看,不合我口味的書一律不看,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已翻看完了她家和我意氣相投的書,而那時我沒有從其它途徑獲取書的可能,於是又把以前看過的書翻來復去看過幾遍,而在這些書裏有的隻適合看一遍,在看第二遍就了無趣味了。我那時最喜歡的書是水滸傳,三國和少些唐詩宋詞了,到現在還記得書大致內容的也隻這些。

到了高中,經過最初階段的陌生,慢慢熟悉以後,周末整天就待在縣城中心廣場一家新華書店裏麵。書店裏麵的服務員都很好,我在裏麵長久一整天一整天的呆著它們也不催促我離去,采取不管不問的態度讓我也不覺尷尬。我那時沒有錢,看書都是隻看不買的,可每次去它們都會對我報以淺淺的微笑,現在回想起很是掛念。

高中時周一到周五學校是封閉的,不能出去,於是就隻能在學校的後花園裏度過,自己手上的語文書看透看熟了,連上麵那些現代散文都可以流暢背誦的時候,就感極致無聊了,後來就忍痛去新華書店買了幾本書,那時知道中國有古典四大名著之說,名氣很大,而水滸和三國我已看過,西遊記因看過的電視劇太多,實在提不起興趣。於是就買了一本紅樓夢一本詩經和幾本唐詩宋詞,至於為什麽不買武俠小說呢,這就是初中時看書的經驗了,那些書是隻適合看一次的,經不起仔細推敲和回味。

我讀高中時最喜歡的去處就是學校的後花園了。在學校的西南角有一個小小的後花園,花園占地不大,隻小小的三畝地左右,花園裏交差錯落的小道旁種著楓樹,柳樹,香樟樹還有許多我不知道名字的樹,花園正中有兩方相距不到兩米的小小水塘,它們靠一條小小的溝渠相連,每一方水塘隻十平米大小,水塘裏種著幾株重蓮花,在水塘邊有一座小小的蘇州園林式的觀景亭子。在亭子裏以西可見小小水塘,東北向可觀潛藏在樹葉縫隙間隱約浮現的教學樓,東向南向皆被茂密的樹葉遮的密密實實,看不到外麵的景致。

我常在午間,晚間時去到學校的花園然後待在水池邊。或是手捧唐詩宋詞輕聲朗讀,或是把書擱在青石上背著手踱步,有人曾上前問我,我常看你在這裏徘徊,你在想什麽呢,我就笑笑不語,別人見我沒有興致交談,也就獨自離去了。其實我大多時候是什麽也不想的,隻是喜歡這種悠閑適意的感覺,也少些時候是在心頭默念那些美的讓人心醉的文字,你讓我怎麽回答她呢,如實言之也不恰當,於是隻好笑笑不語了,

我很喜歡蓮花,覺得蓮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,從我在書上看到它的名字看它她的樣子時就深深被它吸引,到了後來學過周敦頤的愛蓮說之後更是為它如癡如狂。在高中學校的後花園裏那是我第一次見到蓮花,當一直存在我腦海裏的美好幻想出現在我麵前的時候,那一刻的心情真的是無法言表的,便是讓我就此死去我想我也是心甘情願的。

高中三年裏,我沒有錯過學校小小水塘裏每一朵蓮花的開落。在這途中我發現一個奇怪的訊息,一株亭亭玉立的蓮花,它會朝開晚合,一天要經過三次舒,兩次收縮。而我知道並確認這個訊息是我趁周末時曾守著一株蓮花二宿不睡,隻在白天中午時小憩一會。那次過後我重感冒,咳嗽間帶出絲絲血絲,媽媽得知後拉著我住了一周的院,那是我今生的唯一一次住院,及致現在還遺留下常常不自覺咳嗽的病根。但這並不能阻隔我對蓮花的熱誠昔君与我兮形影潜结.今君与我兮云飞雨绝.昔君与我兮音响相和.今君与我兮落叶去柯.昔君与我兮金石无亏.今君与我兮星灭光离.